close

  本報3月21日訊(記者 楊柳青)“我來送廢舊電池了。”今天上午,社區居民唐棠提著一袋廢舊電池走進韶山市火車站社區居委會。社區主任為她記錄在冊,並給她兌換了一個節能燈泡。自從在兩型創建中引入市場機制後,韶山市各社區開始探索“群眾送廢品、企業贈物品”的兩型創建機制,成外接式硬碟效顯著。“以前電池用完隨手扔,現在大家都養成了‘收廢品、建兩型’的習慣。”唐棠笑著說。
  通過機制引領,帶動群眾主動參與,是韶山市兩型創建的一大特點。在這一過程中,群眾切花店身感受到“兩型”帶來的變化和實惠,積極投勞的主動性不斷提高。
  走進韶山村,處處可見夫妻、父子清理田間地頭、收拾庭院、栽樹種花,多年不見的場景又出現了。村民還自覺清洗掉字體誇張又有損形象的餐飲廣告,在村組口ssd固態硬碟豎起各家各戶環境衛生排行榜。村民毛天明告訴記者,為了能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他每周都會從外地開車回來打掃衛生。
  公開評比機制的建立,讓群眾的榮譽感得到增強。火車站社區居民黃雲飛就主動在家裡開展垃圾分類,制定家庭兩型公約,有巢氏房屋並要求家人一起參與社區大清掃活動。“為了評上‘兩型家庭’,我們全家特別有幹勁,很有榮譽感”。黃雲飛告訴記者。
  韶山市還對群眾自籌資金為主的創建項目,實行以獎代投、以補代投等措施,幫助群眾算好“經濟賬”。韶山村村民左仲華在村幹部入戶宣傳後,得知家庭光伏電站有補貼,主動籌資2萬元建了一個光伏電站。他豎microSD起大拇指告訴記者:“好用又節能!”
  “機制起到引領作用,只有群眾主動參與,兩型創建才能縱深發展。”韶山市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韶山人民正從“兩型”中獲得實惠,改變了“等、靠、要”心理,兩型行動成為自覺,兩型生活方式逐漸形成。
  據悉,為了深入推進兩型創建,韶山市已制定了2014年兩型創建方案,突出兩型元素進家庭、群眾主動參與,努力實現全市單位GDP能耗下降至0.74噸標準煤/萬元以下,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0%,城市空氣質量良好率穩定在95%以上。  (原標題:機制引領 群眾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