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尼爾·阿姆斯特朗歷史性“月球漫步”45周年,美國國家安全檔案館日前解密並公開了一批機密文件,其中顯示美國曾經計劃軍事化甚至炸掉月球。
  地平線項目
  上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美軍對月球環境進行了周密、系統的研究,考慮在月球上建立一個軍事基地以保護美國利益。
  據美國國家安全檔案館的工作人員傑弗里·里切爾森介紹,“美方如此動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擔憂蘇聯可能先其一步登上月球。”里切爾森稱,當時美國空軍提出建造“基於月球的地球轟炸系統”,即在月球上設立一個能夠向地球發射導彈的基地。不過,“地平線項目”沒有通過可行性研究、最終不了了之。
  炸掉月球結束冷戰
  現已離世的美國著名天文學家卡爾·薩根曾在1959年提出以一個極端的方式——炸掉月球——來結束當時的冷戰僵局。根據美國國家安全檔案館公佈的解密文件,當時薩根建議開通“月球研究航班”,打算將一枚核彈頭送上月球,而這枚核彈頭必須夠大,足以向“全世界展示美國的實力”。
  幸而,美國空軍判定這項計劃弊大於利,未能實行。
  綁架蘇聯月球探測器
  另一個名為“綁架Lunick(蘇聯發射的月球探測器)”的解密報告完成於1994年,詳細講述了美國特工如何竊取前蘇聯的太空機密情報。
  當時,前蘇聯即將在國外舉辦一場現代工業成就展覽,展品包括一個接近完工的Lunick月球探測器模型。於是,美國導演了一場經典的“交換司機”戲碼,趁展品運輸車停在路口等信號燈時,派出一名特工取代卡車司機,將模型運至秘密地點進行拆解、拍照,然後重新組裝再原物返還。 據《中國日報》  (原標題:建基地炸月球偷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