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追悼大會在約翰內斯堡舉行。來自各國的近百名國家領導人與現場數萬南非民眾一起,悼念曼德拉的光輝歲月。圖為活動現場展示的不同時代的曼德拉的肖像。中新社發 劉磊 攝
   當地時間12月8日,南非民眾舉行為期一天的祈禱活動,紀念去世的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圖為曼德拉的前妻溫尼出席悼念活動。
  中新社比勒陀利亞12月13日電 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的前妻溫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5日當晚她陪伴曼德拉3個半小時之久,親眼見證了曼德拉呼吸了最後一口氣後長眠,然後身體慢慢變冷。
  雖然已經離婚,但溫妮與曼德拉家族依然往來密切。她12日在接受ITV電視臺的採訪時稱,自己陪伴曼德拉度過了人生的最後一刻。“當時我走近了他,註意到他呼吸很緩慢。我就去試他的體溫,發現他身體有些發冷。然後他呼吸了最後一口氣,就安息了。他走了。”
  溫妮說,醫生表示,曼德拉逝世前的幾天都沒有痛苦,走得很安詳。“我認為我很幸運,能夠在他最後一次呼吸的時候和他在一起。”她告訴記者,“我就挨著他坐著,坐了三個半小時,見證了他離去的全過程。我認為上帝對我們特別仁慈,給我們如此長的時間來告別。”
  在接受採訪時,溫妮還表示,自己知道曼德拉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會有麻木了的感覺,”她說,“你不知道如何反應。這種悲痛已經無以言表。雖然他95歲了,也做了那麼多,不過仍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感覺,他完成了自己人生旅程的使命。”
  溫妮是曼德拉三任妻子中的第二任妻子,兩人在1958年結婚,育有兩個女兒。溫妮曾以戰鬥、忠貞、母愛的形象贏得“黑人母親”的尊稱,不過在曼德拉出獄後不久,兩人因感情破裂分居,並於1996年正式離婚。
  溫妮對此回應說,雖然他們的關係成為種族隔離鬥爭的犧牲品,但她感覺為了南非人民的自由,自己的犧牲還是值得的:“如果給我重新選擇一百次的機會,我還會給出同樣的答案。”(完)
(原標題:溫妮披露曼德拉逝世:很幸運最後時刻和他在一起)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