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竹葉)
  
  (吃紅米飯)
  
  (團圓桌上必不可少的山老鼠肉)
  紅網洞口1月2日訊(通訊員 許名友)2015年的第一天,農曆十一月十一日,湖南省洞口縣羅溪瑤族鄉境內的雷、藍兩姓瑤族同胞,沫浴著冬日的暖陽,在歡快的爆竹聲中,迎來了他們一年一度盛大的民族節日——老鼠年。
  過“老鼠年”,習俗古遠,隆重熱烈,如同“小年”。是日,游子歸來,全家歡聚,爆響鑼鳴,團圓餐上必少不了一盤山老鼠,“老鼠年”因而得其名。據傳先古時期,世居沅水之源的雷、藍兩姓的先祖,攜帶家眷逃難於今羅溪瑤族鄉安順村的一個岩洞里,舉目無親、饑寒交迫之時,岩洞中碩大的山老鼠為大家解了飢填了肚。自此,他們就在周邊墾荒開田,繁衍生息。後人緬懷先祖、敬畏自然,便約定永世維護山鼠棲息之地,平時也絕不捕殺山鼠,只在每年的農曆十一月十一日過一個“老鼠年”。
  過“老鼠年”,其禮制嚴謹又頗多禁忌,風俗淳厚又極富民族特色,凸顯了瑤族同胞遵儒敬道、自然崇拜的宗教信仰。現只流傳於安順村雷、藍兩姓瑤族人家,是全國唯一有此民俗的少數民族。
  當天,民族服飾穿戴齊整,“請”開外姓外族之人,言語交談限於瑤語。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間歇還融入了山歌對唱、吹木竹葉、吃紅米飯等節日內容。晚上,男丁主刀入廚,婦幼概不介入;入席必在正屋,團圓桌置於神龕之下;菜餚擺放也十分講究,魚肉旁繞,中間擺上一盤山鼠肉;遵照傳承禮儀,掩竈火,穿蓑衣,祭祀先祖,繼而歡聚而餐,飯後還要“儺戲”驅邪,次日凌晨再吃“庚飯”。
  作為少數民族的一種古老習俗,“老鼠年”在豐富民俗文化上的作用不容小覷。它蘊含著古樸簡約的人文關懷的和諧文化基因,不但是湘西社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對於研究湘西古民俗也具有重大參考價值,有助於我們去探究少數民族歷史變遷、生活習俗、倫理取向。隨著歲月變遷,“老鼠年”已不復昔日莊重繁廡,鑒於其在年輕一代日愈顯著的簡化輕視傾向,傳承和保護這一全國唯一的古老民俗,已變得刻不容緩。所幸的是,“老鼠年”現已被列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部門還正在著手將其申報為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  (原標題:洞口縣瑤族同胞喜迎“老鼠年”(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