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1日消息(記者侯艷)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今天在北京舉行,這次會議主題為“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應邀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主持會議。
  主整個會議分為兩個階段,分別在今天上午和下午舉行。今天上午舉行的第一階段會議剛剛結束,習近平主席主持併發表了講話。他說今年是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周年,當前世界經濟複蘇仍然面臨諸多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亞太發展也進入新的階段,既有機遇也有挑戰。習近平提出了亞太發展面臨的幾大問題——如何破解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風險?如何在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謀求新的增長對立?如何解決互聯互通建設面臨的融資瓶頸?面對這些問題,他也提出了破解之道:面對新形勢我們應該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全面推動改革創新,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全方位的互聯互通格局。
  習近平還在會上發表了一個倡議,要共同規劃發展願景,將共識轉化為行動,規劃今後五年、十年甚至是二十五年的發展藍圖,一步步扎實向前推進。我們應該共同迎接全球性的挑戰,這其中既包括經濟增長問題,也包括妥善應對流行性疾病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習近平還在講話當中宣佈,中方將會捐款一千萬美元,用於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機制和能力建設,開展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此外,未來三年中國政府將為亞太經合組織發展中成員提供1500個培訓名額,用於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的能力建設項目。
  今天上午的第一階段會議是在“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的主題下,圍繞著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三項重點議題展開討論的。
  在第一階段會議之後,習近平主席與APEC領導人有一個集體合影,合影之後共同前往會議中心南門外種植APEC亞太伙伴林。稍事休息後,將會共同舉行工作午宴,這個午宴不是僅僅吃飯,他們也有一個討論的議題,就是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的建設。預計在北京時間下午14時,APEC領導人第二階段的非正式會議將會開始,議題是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會後將會主持一個記者會,向記者共同宣佈這次APEC會議的一些成果。
  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齊聚北京,世界媒體聚焦雁棲湖,這一切仿佛都在說明:APEC絕對非同一般!然而,有很多人會問:“這種政治上的事兒,好像跟我們老百姓沒啥關係吧?”其實,APEC就在我們身邊:
  價格更低廉,產品更豐富。25年來,APEC區域的平均關稅水平已經從17%下降到5%。不論是日本汽車、韓國化妝品、東南亞水果還是美國飛機,不少過去曾是“稀罕物”的東西,現在在國內很容易就能買到。隨著亞太自貿區建設的逐步推進,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戶就能買到更多物美價廉的商品。簽證更便利,通關更迅速。目前,APEC的21個成員都已加入了APEC商務旅行卡計劃,持卡人可以憑旅行卡及有效護照在3年內隨時進入相關經濟體境內。而在今年的APEC會議期間,中美兩國同意作出新的簽證安排,學生簽證有效期最長延長到5年,商業旅游簽證將延長到10年。在將來的亞太地區,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並不是夢想。民間資本有望投資大項目。從早期的經貿合作到現在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到10月22號《APEC區域基礎設施PPP實施路線圖》的通過,APEC各成員體間的合作領域不斷深入,帶來了更多的商業和就業機會,也為區域間的民間資本提供了巨大的商機。  
  總之,APEC留給咱們的期待還有很多。2001年,APEC第一次在中國上海舉辦;2014年,時隔13年,APEC重返中國。今天的亞太擁有世界40%的人口、57%經濟總量和48%的貿易總量,亞太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如何更好發揮亞太作為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緣經濟板塊的作用,構建公平合理、更符合人類共同利益的國際關係新秩序,是必須面對的重要的命題。“亞太互聯互通”將邁出怎樣的步伐?
  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博拉德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本次會議期間,各成員有望簽署《APEC互聯互通藍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在全球化不斷拓展和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突飛猛進的背景下,互聯互通被賦予了更廣泛、更深入的內涵:
  阮宗澤:互聯互通在亞太地區尤其突出,需求大,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比較滯後。而互聯互通實際上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物理上的互聯互通,港口道路、交通的這樣一種對接和打通;一是通關的便利,便利人員和貨物往來的手續上要有新的提升;第三是跨境的人員流動,交通修好了,還得要有物、要有人,所以在這三方面恐怕都有新的動作。
  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昨天剛剛在北京閉幕。峰會討論達成了諸多共識,與會工商界代表呼籲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阮宗澤也認為,現在正是需要重新激活亞太自貿區的時候:
  阮宗澤:因為亞太自貿區的出現,在十多年前就提出來從概念到現在一種理念,這次中方重新聚焦亞太自貿區,我們面臨著在亞太地區有各種各樣很多機制,這些機制一方面對推動亞太地區的經貿發展是有貢獻的,有積極的意義,但是另外一個方面,出現了一些交叉重疊甚至是比較競爭的局面,而且出現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焦灼狀態,所以亞太自貿區應該是站的更高、看的更遠,來推動亞太地區整個機制的整合。
  宗澤表示,雖然建設亞太自貿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能一蹴而就,但是開端非常重要:
  阮宗澤:下一步還要進行比如說一些可行性的研究,各種各樣的研討,未來怎麼設立路線圖,這還是一個比較遠的遠期設想。但是儘管遠期設想要把大家的思想凝聚到以亞太自貿區為龍頭這樣一個區域經濟一體化上,這已經是相當不簡單的努力,因為什麼?因為有一些國家它是傾向於自搞一攤、各自為政,短平快解決他自己的一些關切,因為畢竟亞太地區這麼多二十多個經濟體,所以要全部達成協定或共識的話還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和努力。  (原標題: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達成多項共識 專家稱重啟自貿區正當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