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S ir揚言(第1527期)
  這裡就是一個擺滿了易碎品的廣州博物館。小心翼翼地整理修繕補充才是正路。
  城中媒體報道,廣州市社科院近日發佈廣州商貿藍皮書透露,廣州有意提升老城核心區的文化、商業、旅游綜合發展水平,將北京路一帶打造成4A風景區,在北京路北段打造老字號一條街,並將全面升級文德路“廣府文化一條街”。
  藍皮書說的“北京路一帶”,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北京路中山五路一帶。準確地說是北京路財廳前到天字碼頭、中山路的起義路口到越秀中一帶。這個大約5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小的區域正是廣州之心。廣州城的舊中軸線在這裡穿過,這裡有著老少幾代廣州人關於廣州的最豐富的回憶。且不說小小的一塊老城區竟然會有這麼多的古跡和歷史建築———從上溯兩千年到近代當代中國曆史———也不用提這裡的商業業態如今是多麼豐富,哪怕號稱高大上的天河也難以望其項背;就說地理位置,從廣州的老城區無論何處要到達這裡都是中心位。
  毋庸置疑,近二十年來的城市拆拆建建給這個“廣州之心”留下了許多的遺憾,騎樓街變得斷斷續續了,著名的新以泰遷走了,五金交電商場失蹤了——— 多少廣州人夢寐以求的三轉一響都是在這裡購買———文具店之王文一萎縮了,八珍麵店也不知道哪裡去了,青年文化宮變成小商品集市了,中山五路百貨商店即現在的新大新也不再是廣州的百貨商店之王了……但是,城市的變遷也給這個“廣州之心”帶來了史無前例的更新。城隍廟重見天日了,千年古道也重見天日了,北京路變成步行街了,在經歷了漫長的蕭條之後中山四路五路的商業氣氛也一天比一天更加濃厚了,更重要的是,地鐵通了,地下又多了一條中山五路!
  在這條好消息當中有一個關鍵詞我很欣賞:提升。而另一個關鍵詞我很揪心:打造。從字面意思來理解。提升的意思就是原來不錯但是不滿足,必須通過努力再上一層樓,來個好上加好。而打造的意思則是打和造併列,不排除打爛了再造。這是非常令人擔心的事情,我不是捉字虱。經驗告訴我,一旦提“打造”必然沒好事——— 也許這份藍皮書對於“打造”一詞的使用只是習慣用法,隨手拈來。
  北京路一帶有著非常深厚的歷史人文積澱,無論是可見的建築物街區景觀還是不可見的歷史典故當代傳說,說白了,這裡就是一個擺滿了易碎品的廣州博物館。小心翼翼地整理修繕補充才是正路,“打造”這麼粗魯的詞彙是萬萬用不得的。“打造”的結果是有版本的———被打造出來的上下九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北京路一帶的“提升”,千萬不要重蹈上下九“打造”的覆轍。
  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都是在“北京路一帶”度過的。感謝上天的眷顧,與其他的老城區相比,經歷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甚至暴風驟雨,除了新華電影院一段因為修地鐵被挖爛了被重新“打造”之外,北京路這一帶的風貌保留得還算很好很完整。真心希望這個提升工程徹底擯棄“打造”的粗暴習慣,要惜物惜福,對歷史要有敬畏之心,對現狀改善要有精心精細的操作——— 這是廣州的心臟手術啊,廣州之心的未來一定要更強壯更健康。□陳揚  (原標題:廣州之心,要提升別打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