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上海5月20日消息(記者李思默 馬闖)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巴以衝突、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敘利亞危機、海洋權益爭端,亞洲,這個囊括大約40億人口的世界第一大洲,既有歷史遺留問題,又有現實的利益磨擦;既有領土權益爭端,又有地緣政治博弈;既有亞洲一國自身和地區內部的問題,又有域外國家帶來的影響。“亞洲新安全觀”的構建令人關註。
  作為今年中國外交重頭戲的亞信峰會,今天和明天將在上海舉行,有來自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或代表與會。此次峰會的主題是加強對話、信任與合作、共建和平穩定合作的新亞洲。會議不設具體的議題,議會成員國將圍繞亞洲安全形勢、推進亞信對話、信任與協作的措施等議題發表意見。今天晚上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將為與會的貴賓舉行歡迎晚宴,並共同觀看文藝晚會。而明天峰會的各階段會議也將全天在上海的世博中心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在此次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出中方對加強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的主張。上海現在已經進入了亞信時刻,為了確保這次亞信峰會安全順利的舉行,上海市公安局已經從昨天開始,對上海市部分的區域、道路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上海交警也發佈了交通管制引導路線圖,幫助市民更加直觀的瞭解管制信息,選擇繞行的路線。
  作為中國今年的一大主場外交,此次亞信峰會將迎來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負責人或代表與會,一些外國領導人還結合出席峰會展開對中國的訪問。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到訪備受關註。
  今天早晨,普京乘坐專機抵達上海,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雖然普京今天早晨5點多抵達上海的時候天氣並不是太好,大風甚至把安保人員手中的傘都吹翻了。但是今天上午,習近平主席為他舉行歡迎儀式的時候天氣轉好了,兩人在陽光下、微風中檢閱了三軍儀仗隊。事後兩人進入會談廳,開始就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深化兩國之間的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以及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目前會談仍在進行當中,結束之後,兩人將共同出席簽字儀式,見證中俄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一系列的合作文件。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此前也曾透露,兩國元首將簽署併發表一份有份量的聯合聲明。再晚些時候我們就會獲悉相關的內容。今天下午兩人會共同抵達軍港,出席中俄聯合軍演的開始儀式,檢閱海軍的儀仗隊,這也是普京在華期間最受外界關註的一場活動。普京還將出席亞洲信峰會等其他的活動。
  作為2014年度中俄外交的一筆重彩,普京此行雖僅有短短兩天時間,卻帶著一個“緊迫課題”。來華前夕,普京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是俄羅斯可信賴的朋友,自己與習近平有著良好的工作關係和親切的私人交往,而兩人即將展開的會談將為進一步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深化兩國在國際舞臺上的相互協作註入強大的動力。
  那麼,普京訪華期間,俄中兩國將討論一系列涉及雙邊合作的重要議題,哪些議題是外界最關心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介紹:
  孫壯志:一個就是這次普京來中國的時間有一個特殊的背景,包括現在俄羅斯因為烏克蘭的危機和西方對抗的這個狀態,可能大家更關心和中國在加強國際合作、對一些危機的看法有沒有新提法。再一個中俄的經貿合作,因為中俄實際上去年已經提出了一個明確的目標,而且雙方對能源領域的合作寄托了一個很大的期望。這次希望能夠簽署一個天然氣這十幾年談判的最終的成果,包括在其他一些領域的合作,像高新技術、航空航天,當然也包括軍事領域的合作了。還有一個看點就是中俄要聯合在東海搞軍演。
  俄羅斯之聲19號報道說,有專家認為,俄中海上聯合軍演反映出烏克蘭危機後出現的新的地緣政治局勢:“演習絕非偶然,它是向西方,首先是向美國發出的信號:俄中將建立新的軍事政治關係。”俄中此次海上聯合軍演,究竟釋放出了什麼樣的信號?對此,孫壯志說:
  孫壯志:中俄的這種聯合軍演不是第一次,是經常性的舉行。首先這還是一個中俄軍事互信包括包括軍事領域合作不斷加強、不斷加深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合作的方式。第二個就是中俄兩國通過這種交流、通過這種合作聯合的軍事演習能夠提高雙方國防建設的能力,提高保衛自己國土的水平。第三點我覺得才是對地區安全,包括現在應對一些新的威脅、新的挑戰的一個自然而然的反應。通過中俄兩國加強合作,一個是能夠維持這個地區總體的戰略平衡,防止個別國家,用軍事冒險或者其他一些方式來破壞地區的穩定。
  美國《沙漠太陽報》近日刊文稱,自從二戰結束之後,北約成員國就一直擔心中俄這對“組合”。過去,北約擔憂的主要是中俄的軍事力量,但是現在,中俄“組合”帶來的經濟影響可能更讓歐盟和美國擔憂。怎麼看西方這種警惕的態度?
  孫壯志:我覺得西方更多的還是強調中俄兩國在地緣政治戰略包括一些利益上的分歧,因為確實作為兩個大國來說,能夠像中俄達到這麼高的互信水平,而且在國際事務中有這麼密切的配合,確實在西方來說是很難理解的事情。這是兩國高層從領導到普通民眾共同努力的結果,符合雙方兩個國家,也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二,中俄兩國在遇到一些分歧,遇到一些矛盾的時候,能夠通過對話協商以解決這個問題。再一個,中俄兩國確定一種新的合作方式,比如我們有結伴不結盟,我們軍事政治合作或者其他方面的合作不針對第三國,不是刻意的去反對誰,這個也使中俄兩國的合作更可持續,更具有開放性。  (原標題: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展開 西方國家擔憂中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