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雅加達5月14日電 (記者 顧時宏)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14日在雅加達接受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國立回教大學頒贈博士學位時表示,我們現在向中國學習文化。
  當天上午,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國立回教大學校長卡馬魯丁教授向今年九十歲高齡的馬哈迪頒授博士學位,以表彰其提倡亞洲精神,重視東方傳統文化,在政治與教育方面的卓越貢獻。
  馬哈迪在致辭中指出,一個國家、民族的成功與否,完全仰賴文化,而文化有兩點非常重要:價值觀以及教育。他表示,向東方學習、向中國學習的態度,是一批有識之士所共有的。他說,中國傳統文化是培養聖賢君子的、智慧的教育,它歸納起來,就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十二個德目。
  三年前,馬哈迪初次讀到中國傳統的治國智慧《群書治要》一書,非常感嘆:“沒有想到幾千年前古人的東西,今天依然適用!這是真正的智慧。”並且感到詳見恨晚:“若早些年就能看到這些智慧,相信我會把馬來西亞建設得更好!”
  馬哈迪指出,今年是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年,作為東盟國家的印度尼西亞以及馬來西亞都感到保育本土文化傳統,在互相尊重、互相學習的基礎上進行多元文化的交流,是建設和諧社會、實現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發展的重大促進力量。(完)  (原標題: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我們現在向中國學習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