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中國春運返程高峰遭遇雨雪天 交通部門啟動應急機制確保暢通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肖中仁、林路):從2月4日起,春節後的首場大範圍雨雪天氣拉開序幕,河南、安徽、湖北、江蘇、山西、山東等地先後出現降雪,局地甚至出現暴雪,導致多地區交通動脈出現擁堵。此次持續的雨雪天氣還與中國春運返程客流重合,“海陸空”的交通運輸部門也相應啟動惡劣天氣交通管理應急機制,確保出行旅客返程平安暢通。
  6日凌晨,久違多日的降雪天氣終於登陸北京地區,這場姍姍來遲的降雪不僅是107天來北京的首場有效降水,也接近了歷史最晚初雪日期。儘管雨雪不斷,上班族還是雨雪兼程踏上歸途。北京的出租車司機賈師傅說,當天的返程客人比往常增加不少。
  “今天滴滴(打車)活兒還挺多的,這不又響了,一般時間這個九十點鐘,是出租車活最稀(少)的時候,現在的活兒多。”
  連日來,全國公路、鐵路、民航全面迎來返程客流高峰。中國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1月31日至2月6日春節長假期間,全國道路水路共安全運送旅客4.43億人次。2月6日是中國春節長假最後一天,全國道路旅客運輸完成9228萬人次,同比增長8%;而受大範圍降雪影響,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等八省共64條高速公路80個路段一度封閉,降雪也造成了路面結冰使得高速事故頻發,部分路段交通擁堵。比如,從安徽合肥到阜陽的高速收費口,車輛排隊一度長達數千米。
  “到合肥去,已經堵了20分鐘。”
  受河南大雪的影響,途徑河南前往上海長途客運站的大巴也紛紛晚點,原本10個小時的車程,有的司機足足開了一天一夜才到上海。
  “河南的高速都封了,道路上全都是冰的,只能開20到30公里每小時。在路上耽誤了幾個小時,最高的有延誤7-8個小時。”
  針對惡劣天氣,各級交通部門剋服雨雪、低溫天氣等困難堅守一線,加強交通指揮疏導,快速開展事故救援和事故處理,通過間斷放行、警車帶道等措施引導車流有序通行。截至6日16時,多數受降雪影響的高速公路已開通。
  受高速封路影響,大量旅客集中選擇鐵路出行,也給鐵路運輸造成極大壓力。據鐵路部門數據顯示,2月6日(大年初七),全國鐵路發送旅客835.7萬人次,同比增長16.3%,單日發送量再創歷年春運新高。2月7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800萬人次,並將加開臨客760列;為確保列車運行安全,京滬、京廣、鄭西、西寶高鐵部分區段繼續實行限速運行。此外,各級鐵路部門也啟動了應急預案,組織打冰掃雪突擊隊,保證線路設備狀態良好,車站方面也加強了乘降引導,在通道、臺階、站台等關鍵部位鋪放防滑氈、加設安全防護員等,確保旅客出行安全。北京西客站黨委副書記宋建國說:“未來幾天(北京西客站)客流到達量將逐步攀升,正月十五左右客流到達量將達到20萬,同比增加8%左右。根據春運旅客集中返程到達的特點,北京西客站日加開臨客達到21列,在北一北二(出站口)的基礎上,增開南一、南二、南三出站檢票口,一旦旅客量集中將敞口放行。”
  航空方面,北京、南京、長沙等全國有近20個機場降雪,對進出航班將有不同程度影響。北京首都機場目前進行流量控制。截至7日8時30分,國航取消航班16班,延誤1班。其中,河南新鄭國際機場可能是本次受大雪影響最大的地方,因部分航班延誤,導致2000多人滯留機場。日前,甚至還發生乘客與機場工作人員雙方的衝突。
  中央氣象臺7日發佈未來三天全國天氣預報,顯示南方雨雪天氣持續,華北有小到中雪。交通部門也提示,廣大駕駛員在駕車時應拉開車距減速慢行,出行旅客應提前查詢天氣和交通信息,確保交通出行平安暢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