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舟子質疑360瀏覽器安全性,從而引發了他與360公司董事長周ssd固態硬碟壽命鴻禕之間的“口水戰”,後升級為名譽權官司。記者昨天獲悉,朝陽法院一審認定周鴻禕構成侵權,因其在訴訟期間主動刪除了方舟子指控的全部七條侵權微博,並賠禮道歉,法院認為侵權行為已不存在。此外,鑒於方舟子的話語平臺已足以消除損害後果,法院最終僅判決周鴻禕賠償方舟子公證費1000元以及承擔全部訴訟費。
  事件還原
  微博褐藻醣膠哪裡買口水戰引發官司
  2012年10月,方舟子宣稱“360安全瀏覽器不安全”,並頻頻轉發相關微博,稱360瀏覽器竊西服取用戶隱私。與此同時,百度在其新聞網站的顯著位置以紅色醒目的標題予以傳播。
  周鴻禕隨即在微博上回應:“這一次是方舟子,下一次還會有圓舟子,後面肯定還會有一系列抹黑360安全瀏覽器的組合拳,目的都是趁立足未穩要滅了360ssd固態硬碟測試搜索……”周鴻禕還轉發“百度公司利用掌控的媒體資源和一些所謂的‘打假鬥士’,抹黑360瀏覽器,試圖以此遏制360搜索的發展”,“此前,還有網友爆料稱方舟子被百度以金錢收買和利用,以所謂‘打假鬥士’的身份,和司馬南一唱一和”等微博。方舟子狀告名譽侵權,向周鴻禕索賠精神損失費20萬元。
  方舟子認為,他從未以發表或不發表批評揭發言論而收受任何企業、個人的任何金錢或利益。“我從來不拿別人的錢打假,即使掏出一億元請我當‘超首席顧問’也沒用”。被告虛構諸多內容,基本內容失實,且文中包含“瘋子”、“方找房子肘子”等攻擊原告的侮辱詞彙,該微博在網絡上廣泛轉載,影響惡劣,對其名譽造成相當大的損害。
  庭審中,周鴻禕的律師曾指出,原告主動對被告進行人身攻擊,並擴展到360公司和360相關的產品。此外,微博上的言論是對原告諸多不正常行為的質疑和批評,屬於言論自由的正常範疇,沒有捏造事實和侮辱、醜化和誹謗原告,故不構成侵權。
  法院審理
  討論360安全問題屬合理
  法院認為,本案系因360瀏覽器被指存在用戶安全隱患,方舟子提醒公眾註意引發。360瀏覽器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問題,不是產品信譽問題,它關係到消費者安全與隱私,值得所有消費者探討,也需要經營者認真回應。因此,雖然該話題由方舟子首先提出,但其提出的依據是網友的意見和有關媒體報道,並非無中生有和對產品的發難,更不是挑起事端,即使所用語言過於苛刻,也不構成對360瀏覽器產品經營者的侵權。周鴻禕進行回應,本應圍繞是否存在質疑中所稱問題、相關技術原理、導致公眾產生質疑的原因背景等內容,而不是直接對方舟子本人進行攻擊。訴訟中,周鴻禕未能就其發言所稱事實提供證據,故法院認為周鴻禕言論構成侵權。
  判決書指出,方舟子享有較高社會聲譽,有較強的話語權,其在搜狐微博的賬戶關註者就高達1900餘萬,且其在與周鴻禕的論戰中,其發言都得到了數量眾多的轉發和關註,足以證明其發言的影響力和消除消極後果的強大作用。名譽侵權的法律責任承擔主旨在於消除損害後果。基於周鴻禕已經自行刪除相關微博、主動賠禮道歉,侵權行為已不存在,而方舟子的話語平臺又足以消除損害後果,判決繼續停止侵權、賠禮道歉已無實際意義。故最終法院判決周鴻禕賠償方舟子公證費1000元並承擔全部訴訟費用。
  昨天,方舟子在微博上表示,對於判決結果不是很滿意,並稱,“對我起訴崔永元案件的結果,現在看來不容樂觀了。”
  晨報記者 顏斐  (原標題:告贏360老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