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室內裝潢圖 羊城晚報記者 丁叮
  大媽大跳廣場舞,和諧固態硬碟相處有辦法
  羊城晚報粵東訊 最近,儘管廣場舞在各地備受爭議,但粵東的舞迷仍熱衷此道。如何與周邊居民“和諧共處”,成了舞者的近期“必修課”。在汕頭,就有這樣一支“大媽廣場舞隊”每天都聚集上百名舞迷,在汕頭市博愛休閑步代償行街空地里舞動身姿,這就是汕頭市民朱瑤貞組建的健身隊。據悉,該健身隊隊員年齡都在40歲以上,最大的今年都95歲了。12年來,她們從未停舞,也不斷努力爭取和周邊市民和諧相處,至今頗有心得。
  來這裡跳舞的隊員,彼此間都已成了好朋友。興緻來時就在樹蔭下跳舞,累了就在旁邊的簡易帳篷喝茶聊天,這裡洋溢著快樂和諧的氣氛。昨天,休新成屋息中的舞迷們和羊城晚報記者攀談起來,都開朗地介紹她們的隊伍。據悉,起源於上世紀90年代的廣場舞被髮燒友們追捧至今,其“魅力”在於既豐富了中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又是城市文化建設不可或缺的內容。據不完全統計,其國內愛好者數量已突破一億大關。近年來,廣場舞的發展勢頭遠遠超出人們的預料,並集中爆發出“擾民”等爭議性問題。
  廣場舞的確在噪音的控制方面存在“短板”,不同程度影響了周圍居民的作息。在粵東部分場所,一些舞蹈隊不僅用高分貝音響循環播放勁歌熱曲,還經常與其他跳舞群體“比拼”誰的聲音更大。在汕頭市區陽光海岸小區內,便可見到燒烤一“健身雖好,請不要影響他人!”的溫馨提醒牌道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對此,朱瑤貞談了自己的看法:“如今,適合中老年婦女的娛樂活動、娛樂場合本來就很少,如果取消了,你讓這些老年人去哪裡排解時間和情緒?所以,廣場舞還是必須跳的,關鍵是應儘量組織好,勿擾民!”
  由於博愛商業街健身活動的興起,帶動了這一街道乃至周邊地區的“文化活力”,更被汕頭市體育局認定為“全民健身站點”。為讓中老年婦女為主的廣場舞與周遭居民和平相處,朱瑤貞採取的招數是堅持調整時間,儘力消除廣場舞的負面影響。“我們是很自覺的,每天早上8點前,中午12點至2點30分,晚上11點之後這三個時段我們堅決不跳。”她建議,一些舞蹈愛好者也應該註意活動的地點、時間、音量問題。
  業內人士也建議,如果人數實在太多,可以採用多個音響播放的辦法,這樣也可降低音響的音量。汕頭市體育局群體科唐科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針對廣場舞的現實情況,他們在對這一群體活動加強指導之餘,也儘量讓參與者合理選址,避開商住區開展活動。
  粵東相關部門則提議,政府層面可出台一些政策,科學安排公共作息時間,合理規劃城市空間,引導人們養成安靜的娛樂習慣,無論廣場舞參與者與公眾間能否相互包容,它的健康發展都離不開職能部門的支持。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廣場舞”惹上“擾民麻煩” 粵東人熱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vjpfl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